公司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公司新闻

氢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平台共建签约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23 10:39:09

  9月21日,武汉市政府、同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三方共建氢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平台(以下简称“创新发展平台”)签约仪式在汉举行,助推武汉创新驱动发展、传统汽车产业升级转型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凸显武汉市在全国新能源汽车领域创新发展的新优势和新地位。

10.jpg

  武汉市长万勇,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武汉市副市长刘英姿,武汉市政府秘书长彭浩,武汉市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文彤,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郝翔,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郝义国参加签约仪式。

  武汉市拥有雄厚的汽车产业基础和东湖高新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创新发展优势,同济大学拥有国家燃料电池汽车及动力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能型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等汽车产业创新资源优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拥有全球领先的常温常压储氢等原创颠覆性产业化技术优势和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资环工研院”)开放的面向全球产业创新资源整合与运作能力的产业化平台优势,通过政产学研合作和跨区域、跨学科协同创新,以培育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全球氢能产业制高点、促进长江经济带新能源产业发展。

1.jpg

  创新发展平台以智能氢能汽车为发展重点,以资本和产业为纽带,面向全球整合氢能汽车技术创新资源和优势产业资源,充分利用现有传统汽车先进的制造资源,大力推进氢能汽车整车系统集成创新与产业化示范及应用推广,推出全新设计的智能化、氢能化、轻量化、互联网化的自主品牌智能氢能汽车,沿氢能客车(公交车)——商用车(物流车)——乘用车路线依次大力推进氢能汽车产业化。

  平台致力于对氢能汽车产业化中的关键技术进行攻关研究,以市场化运营主体进行运营,打造武汉智能氢能汽车产业集群高地,带动武汉区域经济强势新发展。

  武汉市先期将提供2亿元资金支持氢能产业发展,同时,依托资环工研院,争取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的支持,推动联合发起100亿元的武汉氢能汽车产业发展基金。

  依托创新发展平台,今年底,完成氢能客车、氢能物流车样车试制工作,明年开始小批量生产并开始示范运营。到2020年,全球氢能汽车产业的人才、技术创新资源与全产业链的优势资源及氢能产业资本向武汉聚集并初具全球影响力。

  武汉市长万勇高度评价三方签约活动非常有纪念意义,将载入氢能产业尤其是氢能汽车产业发展史册。他说,武汉正致力于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在创新和汽车产业化上有独特的优势和条件。三方共建氢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平台意义重大,将载入氢能产业尤其是氢能汽车产业发展史册,将把武汉的新能源产业推向新的发展历程。

  万勇同时高度评价首台常温常压储氢·氢能汽车工程样车在武汉诞生,他说,"泰歌号"样车的诞生也许只是一小步,却是氢能汽车研发、产业化、商业模式创新的一大步,武汉也将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

  万勇对资环工研院在氢能产业化方面所做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说,武汉在氢能源产业方面,最开始是依托资环工研院,在这个基础上推动相关工作。

  万勇表示,武汉市、同济大学、地质大学签署了三方合作协议,也构建了一种崭新的合作模式。相信以此为起点,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武汉市氢能源汽车产业会有长足的发展。市政府将用最大力度营造环境,为氢能产业发展提供政策、人才、资金和市场支持,把区域性、国际性的创新资源创新要素聚合到武汉,全力为两所大学的研发及产业化提供良好的环境。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说,氢能源是代表未来的一种能源,"泰歌号"样车下线,意义深远。一到武汉就试乘了样车,非常激动。相信未来在武汉乃至全国,都可以看到"泰歌号"的身影。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书记郝翔表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将进一步抢抓发展机遇,在推动行业科技发展、区域经济发展争创一流,为创新发展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9.jpg